星期四, 3月 9

渡海人生

很多人羨慕我每天可以過海上班,熟不知我們這些對岸客有時為了等輪渡,可以看完半本亦舒的小說還盼不來一艘船。
老總說:瞧,你可以在回家途中,望著滿天星空,披星帶月返回彼岸。但她不了解每每遇到新船手把渡輪靠岸時,常常把我們這些累得不成人形的上班族“碰撞”得人仰摩多翻。
不過,我還是喜歡乘渡輪上下班的這段時間。因為它不只讓我可以看看乘客到底是不是光明日報的讀者外,每次看見熟悉的版面和標題時,我猜想一定是光明、一定是。這已成為我早晨上班前的動力。
短短的12至20分鐘,時常讓我靈機一動,想到好體裁、好新聞。有時還在船來船往的短暫時刻內,迎著海風趕完一篇篇的稿件。
所以,舉凡有關渡輪、碼頭和乘客等有關的新聞,都成為我最佳的新聞線索。有次從北海一上渡輪就聽見對岸撈獲屍體,這邊立即通知意外組同事。當我下船,遠遠已看見同事在那兒向我舉著勝利的手勢表示:好料,獨家哦……
摩多掠過的瞬間,兩人相視而笑,原來採訪工作竟然也有這種美好的感覺。
有次,看見一位中學的學長從渡輪一躍而下,幸好跌倒在石礅上而保住性命。只見他父親氣急敗壞從廁所走出知道孩子墜海了。滿頭白髮、淚流滿臉的他一邊走、一邊喃喃自語說:孩子因為精神有問題,才做出如此傻事。
渡輪就像人生,天天載動的不只是悲歡離合,當然還有我們這些從對岸過海討生活的人。即便有時船隻搖動得過極,我們也當它是駕船者疲倦了的疏忽。
若有天你遇見我在渡輪上,那肯定是我返家的途中。不然,一定是就在去報社的路上。

6 Comments:

At 11:07 上午, Blogger 解語 said...

這是社會的發展、也是文明的社會。
現代化有好有壞,這全掌握在人民的手中。
因此,我們只能在自己建立心中的美景,這樣美麗的景色也就永遠在心中。

 
At 9:3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是卻看不到檳城人的'文明'
真是悲哀

 
At 9: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每次上渡輪的時候,看到深綠色的海水就不想下船,多么惱人的事情全都忘了。

可是渡輪依然會靠岸,乘客依然得下船,除非再次買票再上來。

 
At 11:13 上午, Blogger 解語 said...

哈哈,原來每個人的生命都會有無奈。沒事的,我們都向美好的一邊看吧,或許,開心快樂就在眼前。

 
At 11:39 下午, Blogger dmemories said...

閱讀了報章版本,非常感性的一篇文章!

 
At 11:10 上午, Blogger 解語 said...

謝謝小妹子的鼓勵。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