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4

遇見唐朝綺麗


若你問我一路走來,有何感想?
我想最大的領悟是遊走一趟絲路後,感覺更平靜。因為歷經蒼涼的戈壁沙漠,奔馳在數千里的風沙海,感覺人變得更渺小、更感恩。
天山天池是我的第一個震撼,完全不用文字,只要用心感受,感動是滿滿的。第一次在離家的千里之外我想起每個家人的容顏,當時我是紅著眼眶。這是大自然的神秘力量吧。
達板城敲醒了我對它的刻板印象,望著黑色的大風架,我突然哀傷起來,直至到了吐魯番之後,才讓維吾爾族男女的歡樂歌舞喚醒自己。
千佛洞內類似“戴黑眼睛”的畫像,不只被黑心人割宰盜搶,還要面對乾旱風沙的侵襲。這又是一件揪心的事。
敦煌的莫高窟、月牙泉及鳴沙山是絲路的精華,這兒有太多的歷史及傳說,聽起來津津有味。當然親自走一趟,感受更深切。
一出嘉峪關,望盡天涯路。風聲沙鳴都是蒼涼的最佳詮譯。在這兒生離生別竟變成不是那一回事,有道言:哀莫大於心死,就是這種淒涼。
路還得繼續走,河西四郡武威、張掖、酒泉及蘭州的風俗民情,簡單又不失傳統,重要的是這兒人很樸實、熱情。
這次到西安,發現中國的傳統造型藝術一向是寫意為主,兵馬俑的造型卻反其道而行之,它的造型是現實主義的。
當長安人和兵馬俑不期而遇時,我期盼的一場盛唐繁華是否能再重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