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1

唯獨你不可取代

多年前的一個清晨,我在北京起個大清早為了要一登響往已久的萬里長城。連跑帶走的終於趕上開往長城的未班車,氣還順下來、車子已出發。

車窗兩旁掠過的風景是冬未初春的萌芽,早生的綠葉披著是灰蒙蒙的景色,讓人感覺在期待中又有少許哀傷。那時候覺得遊長城是一種即嚴肅又很驕傲、然後又帶有點點歷史記憶的使命。

而今想起來,的確有那一登長城才是好男兒的壯志豪情。跟人提起北京,總不由自主的會說起長城,不管是遊客還是中國人本身,一聊起這在月球才能望見的“驕傲”,大伙總是眉飛色舞的談得沒完沒了。雖然如此,還是有許多中國人沒有爬過長城。那是因為第一、路途距離北京市中心有點遙遠,第二、門票貴一天花費下來近百元。

有人把不到長城非好漢作為旅遊中國的一種旦旦誓言。我卻把遊萬里長城作為赴京的第一件大事。車子抵達居庸關長城,望著“長城第一關”的石碑,我非常激動但還是忍下來。在冷風颼颼的石階上我故作什麼都不在乎似的,這邊拍拍照片、那廂還做個深呼吸……

參觀完後,車子繼續向前走,抵達八達嶺長城時我又開始緊張起來 ,爬上長城的那一剎、說是爬上還不如說是大笨象連滾帶拖走上石階,此時我早己激動不已,眼眶濕潤。那是一個寂靜的午後,冬末的長城吹起大風。

近來,网上聊天時常不常有一段文字浮現:“作為中國人、作為熱愛中華塊寶,身為炎黃子孫的你,請快快為長城投票吧”。

那是因為以北京八達嶺長城作為代表的中國暫不入世界“新七大奇蹟”。因此,中國長城協會迫不得展開強勢拉票,鼓勵更多國內外龍的傳人在投票截止日期(7月7日)前投票。八達嶺長城,位於北京延慶縣,是萬里長城的精華之一。這是也是最早向游人開放的長城地段。

此時此刻我又想起許多旅遊長城的故事。那次之後,我又去了長城。從八達嶺、水關、慕田峪長城、箭扣長城、野長城,一路走去閱歷無數,但心是越來越沉重。

還好,6年前北京“長城腳下的公社”闖進長城,為它的灰白進行一場的翻天覆地的文化革命。12位亞洲新晉建築師使盡渾身解數,為白長城繪上雕滄桑千年的作品:“怪院子”、“紅房子”、“竹屋”及“手提箱”等等的優秀建築作品,讓長城的夜晚不再孤寂。

因為有了公社,我們可以在長城腳下群山環抱中享受一頓露天燒烤午餐;花15分鐘登上未開放的神秘水關段古長城;在時尚會所的山景餐廳品嚐公社獨家特色的北京烤鴨和高檔川菜。

再次爬長城,那是仲夏。我穿著寬闊T恤和短牛仔褲大步大步的往前走,也爬不了多高,只找個地方學“王燦登樓”望向前方,思潮起伏。

秋天再遊長城、落葉飄飄。我還是慢慢那幾步,不像多數的登城者,大步大步的爬上最高處。

不同季節爬萬里,不同心態遊長城。其實長城躋不躋進“新七大奇跡”見人見智。但作為民族精神的象徵,中國人怎能讓這唯一代表的巨龍不能上榜。或許有另一幫人認為,只要長城屹立不倒,進不進榜也不過是表面功夫的事,不足掛齒。

中國擁有13億人,即便所有老人与小孩都不投票,單單其他投票者的票數就有能力把長城“推進”新七大奇蹟排行榜中。這說得也是。

能夠入選“新七大奇跡”與否,長城不論變得如何,在我心目中,它永遠是唯獨不可取代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