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3

如何讓你遇見我

談起中國人喝茶,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精彩。
其中不只喝茶那麼簡單,讓人動容是茶客對茶葉的執著,
往往讓人在茗茶後的感動是不能言語的。
第一次往內蒙呼和浩特,有點不知所措。
幸好,在北京的青年旅舍遇見了一對內蒙小兄妹來京學習英文。
他們在回家時給我留了電話讓我到呼市一定要找他們。
我在求之不得下趕緊留下聯繫。我飛往呼和浩特時還遇上大氣流,
飛機必須先到包頭後再返呼市。
小兄弟在機場等了我數小時。在呼市的幾天要不是小兄弟的熱心領路,
我還真的不能那樣順利遊玩。
臨走前,小兄弟的媽媽特別托人買了一塊茶磚送給我,
那是我跟普洱茶磚第一次邂逅。當時,看著這塊茶磚,
阿姨說,收下吧,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因為她知道我喜歡茶,
所以送了這塊內蒙人因為吃多羊肉,所以需要消食清胃的普洱。
我很珍惜的把重沉沉的茶磚帶回來,那是千里之外的茶情。
老實說,這塊普洱茶磚非常普通,但勝在物輕禮重。
古代人喝茶喝的不是茶而已,而是其中的情誼。
而這茶卻為了深刻的友誼而存在世間。
再赴內蒙,那是呼倫貝爾大草原。
這裡是中國的“大氧吧”,氣候好、草原美、馬兒壯、
就連羊群喝的也是最純淨的礦泉水。
我抵步時是農曆二月份,在那遙遠的國度還是被一片銀色的白雪覆蓋著。
我們一下機,上海朋友劉哥的好哥們早已像中南海保鏢似的把我們帶走,
車子走過的兩旁道路盡是白雪,因為天冷連人影也難見一二。
我們像貴賓似被帶進一間地道的蒙族餐館。椅未坐暖,
送上的是非常可口的奶子茶。這味道跟一般喝的紅茶加奶不同。
它是淡淡的奶味中又有說不出的茶香,天冷啊一口氣喝了兩碗。
身子暖了、胃口開了,我們開始大口大口 的吃肉、大口大口的喝茶。
著名蒙古藝人拉響馬頭琴、女兒唱起: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被遺忘的古老言語……唱著唱著,蒙古長調中的哀傷不禁感染了我們。
頓時,鴉雀無聲。來到內蒙不得不喝五十六度的白酒,酒暖身熱。
喝酒喝茶、乍醒忽醉,我依稀記得迷迷糊糊中我還問了這麼好喝的奶茶,
這茶到底是什麼茶葉?聽見傳來:“普洱”兩字後……我好像是醉倒了。
隔天醒來,醉酒頭不痛,我覺得那是因為我也喝了很多茶,茶能解酒。
也第一次發現原來普洱茶是可以加奶喝的。它還有一個美麗且實在的名字:普洱奶茶。
普洱茶的茶樹是喬木型的大葉品種,葉大如掌,葉肉肥壯。
不好的普洱茶味道苦澀、氣味濕霉、顏色如墨。
但是,我在內蒙喝的普洱奶茶怎如此香醇呢,我百思不解。
想著想著,可能是茶中的人情味吧,
即便是再普通不過的茶葉經過了熱情的人們慢慢烹煮,茶未輕輕的融入湯中,
那股濃郁的人情也隨之進入,
所以最簡單的普洱茶磚所泡出來的茶湯肯定是味美得難於形容。
後來才知道,原來蒙人或藏人喝的奶子茶用的多數是普洱茶,
也才了解普洱不只可以單喝也可加奶,然後味道就變得神奇起來了。
在西雙版納的思茅市普洱縣(現思茅市已改為普洱市)
我喝過一位好朋友請喝的陳年普洱,茶湯呈紅玉色、狀如血珀,真是人間極品。
但是在零下四十度的呼倫貝爾,一杯再普通不過的普洱奶茶,
喝的是杯杯熱熱的人情茶香。我在想,只要情誼在,
多廉價的普洱也能砌出不苦澀、不霉味的好茶。
遼闊的大草原上我想起蒙族詩人席慕容朗誦: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
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2 Comments:

At 4:35 下午, Blogger janny said...

你永遠還是那麼嬌美,還走遍天涯。嗯!好久沒和朋友打牙祭或者喝喝閒茶,以後生活有空間了,可以約我這老友哦!但我不喜歡人潮太擁擠的地方……

 
At 1: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6條路總社、張副總還是助理主任的時候。
滿滿的感動。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