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7

是快樂也累倦

搭巴士是一個城市的行為縮影,也是一個國家的社會特色。
搭巴士最過癮的是可以窺視城中的人生百態,
這生活縮影幾乎都在你眼簾中天天上映、日日換戲。
尤其是中國北方人的真情、坦率的格性只要一上了車,
所有七情六慾的談話和感覺全釋放出來,加上路途一遠,
大伙你一句我一語的、旁若無人的進入了他們自己的天地。
這一來全車都“高談闊論”起來,好不熱鬧,像極“走”在路上的小社會。
夏天搭巴士最煩人,因為天氣熱、人一多,唉好辛苦的,不過還好,
大家都可以穿著清涼,感覺也就比較涼快。至於冬天最難受,
大家都擠進車內,天南地北的味道最讓人透不過氣。
唯一的好處是你擠我推的湊合一起,那感覺也特溫暖。
在上海搭巴士最幸福,至少這是我個人這麼認為。
當年,上海巴士是中國省份最先在車內安裝衛星電視的交通工具。
我一上車、人特別多,本來感覺特別不舒服,
但聽見前方傳來非常字正腔圓的播報新聞,擠擠推推中頭往前一抬,
啊看見車上還有電視看,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歡悅的事兒。
車子一邊走,電視從新聞、社會實況、特別專訪到幽默喜劇,
一站又一站、人上人下,我就在這非常愉快的乘車環境中到達目的地,
然後呼一口新鮮空氣幸福的下車。
在北京叫人喜出望外,凡事車子轉車、剎車,
車服員就會用高八度的嗓子:注意了、注意了,前面要轉車了,
請大家坐好、拉好扶手……所有跟這車子上的事情,她都會提醒乘客。
或許這對中國人來說早已習已為常,
但對於我們早已習慣那冷冰冰且有時還罵人的大馬巴士司機,
這種待遇實在是如出外遇貴人般珍惜。
雖然中國司機偶而也會大聲說話,但他們絕對是苦口婆心。
旅遊中國,到過許多城市乘巴士,
最叫我提心吊膽的一次是在哈爾濱道里區要去龍塔觀光時最六神無主。
我一邊問一邊看,幸好遇上一位好心的帥哥,
不停的為我指路還一邊介紹沿街風景,才讓我緊張得不行的情緒獲得釋放。
下了車還來不及向他揮手謝意,車子早已揚塵而去。
不過,至今我依稀記得他長得一米八幾的高格子、七八十公斤左右的結實身體,
穿著長及腳膝的深藍色的外套,淺水色的圍帕,男人中少見的單邊酒渦。
用東北人的話說,真是賊帥。 北京是中國首都,在這兒搭巴士,可以用熱鬧形容。
南腔北調及各種各樣的事情都可以在車中發生。
從四川農村出來的農民嚮往城市的繁華,提著鄉下的菜乾和一大包的行李出城來,
而這差不多跟人一樣高的行囊許多時候也被迫“交車費”。
這也難怪的,不然這些佔車位的行李又怎麼解決?還有其他乘客又乍能上車呢。
不過我又同情這些剛剛出城、不知世間險惡的老鄉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下要多付車資。
在馬來西亞最長的巴士路程也不過四十五分鐘,
但在北京普通巴士可以一走3個多小時,每站20分鐘到30鐘,一路走下來20幾個站。
我從北京市中心搭地鐵45分鐘到萍果園,然後再從萍果園搭巴士到北京郊外的川底下村。
上了巴士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從清晨5點多出門抵達時已是 上午10點多了,
幸好這個目前還少人問津的明清朝代留下的古石村,讓人感覺值得一探究竟。
一天下來我的旅遊即使只在北京市內也要花費13個多小時,是快樂也累倦……
乘巴士、倒車、轉地鐵、走路、搭腳車。旅遊中,我們生活;生活,旅遊已在途中。
我想起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說:我們旅遊其實就是生活。
既然我都在生活著,那還擔心旅程有沒有收獲呢。

1 Comments:

At 5: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瘦點的你比較清秀~~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