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1

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

在這兒,留髮幾乎是女人的所有。
甫出娘胎,這裡的女生註定要蓄髮,從年少、為人妻女直至老死,這一頭長髮一輩子跟隨。她們沒有任何怨言的守著這沒有約定的誓言。
說是龍勝梯田,其實是在龍勝縣城的龍脊梯田和大寨金坑梯田。後者是屬於瑤族的。還有一個平安梯田則多是壯族。
被喻為“天下第一長髮村”是黃洛紅瑤長髮村。說過了,這兒的女人擁有的是一頭非常烏黑且亮麗的秀髮,憑著這頭長髮,讓她們成為今日表演“道具”。
所有進村來的人,多數會付上額外的五十元人民幣,除了看看女人如何不用一乂一結,就能夠在一眨眼時間內盤起漂亮的髮髻。當然還有瑤人的歌舞和迎賓敬酒。
或許,我們覺得付錢看表演間接“破壞”少數民族的自然天性,但除了這樣難道還有其他方法讓她們在現代社會中,即又要保留傳統又能掙錢養活自己……
微風中,乘著車子下山。突然想起多年前羅大佑有首歌這麼唱著:
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
穿過你的心情的我的眼
如此这般的深情若飘逝轉眼成雲烟
搞不懂为什麼滄海會變成桑田
牽着我無助雙手的你的手
照亮我灰暗雙眼的你的眼
如果我們生存的冰冷的世界依然難改變
至少我还擁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颜

5 Comments:

At 11:5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恩恩,公仔熊,我终于把你的博客看完了。你发了大量的图片,其实大部分无非就两个主题:一个是美食,一个是男人。从这中间就可以看出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了,哈哈。打你手关机了,你应该回到家了,我还等着你揭开谜底呢。前段时间我的电脑被病毒大举入侵,我好不容易把病毒击退,才发现QQ号被盗了。我本来用QQ聊天就少,也没什么遗憾的,不过想到要跟公仔熊聊天,就只好再去申请一个了。到时我弄好了告诉你啊。祝公仔熊在家工作顺利,生活开心! :-)

 
At 9:33 上午, Blogger 解語 said...

很開心的再遇見你。我的博客是有很多美食的照片,至於男人的照片嘛只是插圖並非沉迷男色。
可以這麼說,我的博客更多的是生活點滴和旅遊記事。
等你聊天,也祝你平安、快樂。

 
At 6:1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ow can you write a so cool blog,i am watting your new post in the future!

 
At 3:38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好的好的,因為你,我加油。哈哈。

 
At 6:19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其實我的博客也沒什麼特別啦,只是真實心情的分享而己。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