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12快樂26悲傷

因為前一晚是公司宴會,所以04年12月26日一早醒來,特別累。我心裡想著最多捱8個小時,下班後我一定要好好睡一覺。
一會,電話已來:喂,好像有餘震……餘震?我立即彈起來,洗完澡後立馬過海上班。
那時,心還想若只是餘震新聞也不難,只要了解後安排妥當,這對新聞組來說,絕對不是問題。上午12點多,電話又來:喂,地震有很多人死啊。“瞎說,只是餘震怎麼會死人啦。”
過後,電話開始此起彼落,原來餘震後有大浪,真有人死。我心一沉,覺得不妙。那時記者已從各地撥電回來:有海嘯。電話不再停下:有讀者問是怎麼一回事、有記者報新聞回來、最讓人難過的是死傷人數一直增加。
當時我們已確定是海嘯過後,有很多無辜的生命被捲走。可是我們卻不能從有關當局獲得最新的狀況。這種情況下,新聞要做得好、快和準並不容易,因為沒有任何機關可以提供準確的信息。所以,編採部當時只是非常簡單的溝通後,就開始和時間賽跑。一輪又一輪的新聞改寫,當天新聞組簡直把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牛隻用。
一直到午夜記者才從四方八面拖著重重的腳步回報社繼續趕新聞。
27號凌晨還未回家,大家都已商量好隔天一早要重回災場的工作。“別人是開心的倒數05年的到來,而我們卻是帶著哀傷的心情,幾十天下來不停的追新聞、趕稿件、訪災民。”
06年轉眼就到,我們還是在趕海嘯稿,只不過這次是重回災場,希望災民已能夠從傷痛中走出。其實,新聞人不怕忙。只不過是這種追命的忙碌,我們寧可沒有新聞也不要悲劇發生。 12月份常常是讓人快樂的、但26日卻是永遠的痛。

2 Comments:

At 12:11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對了,十月十一月的我都有了。你給我買十二月和一月的。
還有,試試看九月或八月的還有嗎?
忘了跟你說,考試要加油哦。

 
At 11:09 上午, Blogger 解語 said...

親愛的,謝謝你。
假如沒有人要,拿回來,我這兒也有人要的。哈哈。
對,幫我問問mp3,有錄音的能聽歌,還有512和 1g約多少錢,沒有牌子的沒關係,只要能夠用。
好好考試。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