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

不遠到底有多遠


中國之大,不需再費口舌形容。曾有人戲言:只要一半的中國人吐痰,足於“吐”出一個小湖。可見在中國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動輒三、五時,絕對一椿小事。
我曾經因為北京朋友的一句“等我一會哦!”這一等我足足站在北京建國門外賽特購物大廈前2個半小時,而且是冬天、凍得我直打哆嗦。
撥個電話,朋友說今晚下班替我接風,到韓國餐館“漢拿山”吃燒烤,正合我意,因為冬天吃越燒燙的食物,越叫人過癮。
他說下午5時30分見,我立馬說好的,每次敘舊都不容易。我準時到場,因為中國人的飯局只有早到、鮮少遲到。
時間一秒一秒過去,6時15分我開始有點毛燥,這傢伙乍不守時。手機撥過去:怎麼還不來?心裡有點火,但聲音還是笑著說的。
我給自己理由,可能人家有事晚了下班,等一下又何妨。7點30分,這次我真的生氣了、火氣上頭。:喂,怎麼了啦,都兩小時了,若你真忙,那改天再約吧。“真抱歉,我就快到了。”我真是又冷又餓、氣上加氣。
這次我啥話都不說,心想最多再等30分鐘,真的不等了,最多一拍兩散。
8點零5分,我不等了。只見他從車站氣急敗壞跑過來,儘管火氣上頭,我還是讓他解釋。
他說,下了班立即就“打的”到地鐵站,出站直奔乘公共巴士站“倒”兩次車,最後才從萍果園乘1號車公巴到日潭路。看著他情急窮解釋,我再大約計算一下路程,的確須要這麼長時間。我也氣消了。
想想人家從大老遠趕趟過來,我只是“罰站”2小時半,這有啥好氣的。心想如果心是近的、再遠的路也是短的。此時,天空突然下起雪,我們笑擁在一起,然後上路。
只是後來,中國人說的“一會”,我一定會具體的問大約多長時間,從此不再“相信”他們說的不遠、不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