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6

永遠相信、永遠期盼


我最喜歡下雪,所以只有冬天我才會出門旅行,也只有在這季節中,讓我這夏蟲歡愉於冰天雪地中。
北方人常說,他們最不喜歡冬天、太冷了,所有的飲食起居、工作或上學都極不方便,而且他們覺得白雪紛飛也沒啥了不起,只有我們生活在熱帶的人們才會幻想在雪地打滾或堆砌雪人,是多麼浪漫的事兒。
其實,我之所以喜歡冬天,是因為它在一年四季之杪,過了嚴寒的雪天,春天及秋天已隨著時光的驟逝而更替,美麗時光由此洐生不息。
進入冬天、讓人期盼春天不久後就要降臨,可是中國朋友卻說:我最羡慕馬來西亞的熱天、永遠是性感小背心、牛仔褲外加一雙色彩繽紛的涼鞋最舒服,不像他們的冬天冷得讓人難受、把人裹得透不過氣來。
我說,四季交替、永遠都在期盼中,夏天過後不久就可以走在長長的落葉道上、接著當然是期待漫天飄雪,打雪杖、坐雪橇、賞樹松,那像我們即便永遠期盼、永遠相信也只盼個長夏。
第一次在中國青島看見下雪、樂呆了。當時,我在地下道買葡萄、聖女果,擠在人群的走道中望去,看見絨絨雪點從上而下,我喜出望外的跑出,見人就問:是下雨還是下雪……報販小伙說,哥、那是下雪唄。
网友說:你還挺幸運,那是瑞雪。那一夜我沒有睡覺,一直站在房內剛好對著街口的窗邊、飄雪在昏黃的街燈襯托下顯得更有氣氛。
那也是我第一次和雪花“對話”,沒有主題、天南地北的暢談。那一晚、我落淚了,沒有悲傷、只有喜泣。

2 Comments:

At 7: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雪落下的時候,有誰會靜心傾聽著山林的天籟,季節的跫音,曠野的呼喚?雪落下的時候,有誰會分得清楚細雪的淡淡憂傷跟大雪的狂野不羈,究竟有什麼不同?雪落下的時候,南國的女兒,要找雪蹤,也只能在月曆末、畫冊中、電影裡,透過別人的鏡頭,捕捉有點奢侈的寂寞。

 
At 12:36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啊,形容得非常傳神。這種感覺我在內蒙的呼倫具爾零下四十度的夜晚中有過。雖有點寂寞但很幸福、很寧靜。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