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

笑拈一朵微笑的花


中國人可以坐3天3夜的火車且面不改色、吃喝拉撒樣樣在車上,簡單的說他們乘火車感覺遊玩,多過當它是交通工具。
中國人乘火車隨時可在車內搭起小賭桌,痛快的玩起喬牌還邊嗑瓜子、邊遊覽車外的風景。
每次乘火車,我都好奇觀望中國人為什麼那樣愛坐火車,原來在過去的堅苦歲月中早已磨練出他們愛“坐”火車的一套生活哲學。看著他們大包小包的拎揹拿提,全身無一“閒”處。尤其是春節前夕,火車更成為他們返鄉的“寶馬”。
乘客的包包中永遠有一袋食物和飲料。我發現最受歡迎的火車食物首推康師傅杯麵、小香腸、鐵蛋、瓜子、水果,再加一杯裝著茶葉的塑膠杯。
中國火車彷如是專為老百姓而設的,從最便宜的站票(1元人民幣)開始至不同價格的補票外,還有硬坐、軟坐、便臥和軟臥,上中下舖的價錢也不一,乘客可根據咱個兒的能力買票。
我從遼寧省鞍山到北京買了硬坐票,一上車就已人擠人,4人對坐、一張小得不能再小的桌子,勿說要托手,就連放個杯子的位置也得互相遷就。
14小時的車程讓我度日如年,身旁的醉漢是我痛苦的泉源。這名中年漢幾年回家一次探望哥哥和嫂子,哥兒兩喝高了不斷告訴我他的家事,半夢半醒中他眼眶濕潤,不知是說到傷心處抑或是酒精所致。
最後他竟睡倒在我的肩膀至天明,我很同情像他這樣中國有千萬個民工的心情,只是受不了他的渾身酒味。
一張張車票、握著遊子返家的期盼,一列列火車,載滿人生的悲歡離合。火車到站,我只能拈掬一朵微笑的花送給睡眼惺忪、就快要下車的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