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肉骨茶香飄京城


自助旅遊中國,我獲益良。每次返馬,我都滿載而歸。除了暢遊好山好水之餘,我帶回書本、唱碟、零食、衣飾及包包等等各式各樣的中國貨。
回來後我除了寫遊記、這個專欄外還有許多事物都跟中國印象有關,就連甜辣醬、火鍋醬料、二鍋頭白酒,甚至北方餃子的味道我都一一帶返大馬。
我不是刻意裝作,只是覺得有好東西一定要跟大家分享。在把中國東西帶返大馬的同時,我也把馬來西亞文化、食物和風俗習慣介紹予中國朋友。
為了“打包”榴槤糕、咖哩料、羅惹(Rojak)料、芒果塊、荳蔻、黑咖啡及峇迪衣等等,舉凡出國前至少4天我就開始張羅。
每次到中國,我的大旅行袋中至少有15公斤是貨品。我就像當年文成公主出藏和番一樣的大陣仗。
我在北京青年旅舍,就像大馬派出的大使般,常常有來自各省各縣的中國人向我發問,例如馬來西亞有冬天嗎?榴槤為什麼這麼臭?你們真幸福一年四季不用因為更季而換衣。馬來歧視華人嗎?然後,我開始微笑耐性的一一回答。
我很自豪的向大伙介紹大馬是個如何得天獨厚的島國,三大民族和諧共處,我們檳城小食最棒、最好吃。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我都賣力解答,還深怕答得不夠完美,常常是表情豐富、手舞足蹈。所以,中國人常報予羨慕的眼光表揚。
當年小小銀球傳友誼,而今我是靠著三吋不爛之舌“宣傳”馬來國情,影響力雖不大,但至少我盡了國民的責任。
尤其我在北京公寓中把香噴噴的肉骨茶端出的那一刻,在場的所有中國人都用著幾乎感動的眼神、只差沒有全體肅立的讚揚我的手藝是如何高超。
我偷偷暗笑,沒有告訴他們實情,肉骨茶這道美食只要根據它的步驟,相信任何人烹調,都一樣可以色、香、味俱全。

2 Comments:

At 12:16 下午, Blogger kinkyskiny said...

加油。但有時得過且過也是一種幸福。

 
At 12:07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是的是的。但是現在的社會,實在很難生活得沒有壓力。所以,大家一定學習抗壓,那生活過得才不會那麼戰戰競競。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