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

再見時難別亦難


在大馬,你跟朋友說:我什麼時候從外地或國外回來……沒啥人會去理睬你,他們多半“聽不見”、麻煩嘛。
除非你是刻意指定由誰去接送機,否則你喊破喉嚨也極少會有人自動請纓當柴可夫司機。這可能是生活習慣的大不同。
可是,若你在中國告訴朋友說,什麼時候來或星期幾要走,這可是大件事哦。這些朋友不只一早部署如何接火車、安排住宿直至最後的離別宴和送機,熱情得讓人受寵若驚。
最叫人不好意思,這些朋友不只自己送行,就連他們的朋友也都一一招來。所以在各地的車站月台旁總有一堆很熱情但跟你是“不相幹”的人跟你送別,許多時候根本不知道“誰是誰”,就大家很激情擁抱,然後互道珍重。
先從接車開始說起:朋友早在那熱情招手,出了閘他先把我的行李搶接過去。我還未問好道謝,他早已招來德士把我接走。
到了賓館,椅子還未坐熱,朋友早已計劃晚上要到那個餐館吃飯。晚上6點穿好寒衣出門,到了餐館,宴席上早已坐滿好多陌生面孔。偷偷一問,原來才知道我左手邊的老婦人是朋友的姥姥,還有伯母、舅母、舅舅、表哥、叔叔及伯父等等。
當晚,大伙吃香喝辣的。酒過三巡後餐桌上的人都稱兄道弟的變成“一家子”了。過後,把你送回住所時,千叮萬囑明天一早接你吃早餐後遊名勝。我的天啊,這樣下去我還能自助旅遊嗎?
2天後決定走,臨行前一早,又是全家人送別。先來一頓豐富早餐,肯定要有餃子。阿姨說:快吃餃子,這樣才能順利順利、一路順風。
更絕的是,他們就連火車站站長也認識,打個招呼後走進貴賓包房。這好處可以直接進入月台,不必你爭我奪的上車。
想著中國人待友的熱情,即便是離別也不再悲傷了。因為生活中不是沒有真誠,只是缺乏用心的去感受真誠而已。

2 Comments:

At 3:4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人生本來就是蒼涼, 沒有什麼可留的. 有些人, 再見總不如懷念. 別再見的好.懷念還有想像的空間.

 
At 12:25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或許生活就是如此不完美,才更能表現它的完美。
上天讓你來到世上,你就有權力扮演好角色。
不能輕易放棄生命,除非你真正的已氣數人盡,否則你沒有權利隨意結束生命,這是責任,也是對生命、生活的一種尊重。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