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5

此時無聲勝有聲



把味道這個詞與中國人扯在一起,這是極度不公帶有歧視性。
相信有接觸西方人的朋友也同樣會在老外的身上嗅到一股濃郁體味,這是因為跟天氣有關。尤其是冬天這種挾雜體味,再加上少許如漏風餅乾的怪味,似乎是人有我有、永不落後。
就拿中國來說,冬天洗澡對許多中下階層是很奢侈,更有人不明白,沖涼洗澡是極其普遍的事,你有所不知,在中國北方、東北及西北等,在冬天用自來水洗澡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它隨時讓你變成冰棒。
其實,問題是許多人的家裡也沒有熱水供應,若要洗澡只得到外頭付費的澡堂。一旦冬天,兩至三天洗一次澡是常事 、七至十天才洗白白,幾乎是大多數平民習慣,因此公共場所常有味“到”。
有次乘搭巴士到王府井只短短3站地,我一上車,各種味道撲鼻而來,其中有食物的餿味、有燒羊串的香味、有一嗅就知道好幾天沒洗澡的味道,還有一種接近排洩物似的臭味,可說是五味雜全,且都是來自人體所散發的。
冬天寒冷,巴士是不打開窗,新鮮空氣就只從搭客上下車、車門打開的那瞬間流竄外,車內密不通風。
我極力控制吸氣,就在此時竟然聽見“噗、噗”兩聲在人群中響起、一陣類似屍臭味隨即飄散,叫人想立刻跳車。
雖還有一站地,但猶如一世紀長,而且大家還雙眼怒瞪,你看我、我看你一付就要揪出真兇的架式,可是又有誰會承認自己放屁呢?“你猜你猜你猜猜”,大伙都在眼神交流中希望能夠逮捕“兇手”。
屏息3分鐘,硬迫自己欣賞車外風景以忘切臭味。聽見:巴士到站,王府井下車。車門還在開著一半,我這肥胖的身子早已在車縫中攢下車。
不知乍樣,我竟不期然唱起: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

2 Comments:

At 2: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解語, 看了妳的照片.我只能說"妳現在很美, 而妳年青時很漂亮".

 
At 10:18 上午, Blogger 解語 said...

天啊,你以前是女童軍嗎?不管,即便你是騙我的,我也相信。謝謝。哈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