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30

魔法肉骨茶


前些日子,蔡瀾到檳城“試吃”,準備把東方花園的美食介紹予香港豪華團。
短短三四天內他吃盡檳島美食。過程中他確實給予島嶼的佳餚極加好評。
更早之前,我又獲悉廣東美食家也在吉隆坡“找好吃”,準備把大馬的美食介紹予中國朋友。
馬來西亞地小人不多,美食集中。即便北馬和中南馬的口味不同,但也相差不遠。
反觀中國菜就因為各別地理環境的不同而差別甚大,味道完全不同,烹調手法更是相距千里之豪。
甭說中國八大菜系,就是同一省、縣、鎮和村也會出現同一菜色但卻完全不同味道的煮食。
就南方和北方菜系也一個偏甜、一個偏咸的大落差。
所以說,你若要把大馬最美味的菜餚介紹到中國北方,當地人也未必喜歡。
或許,甚至覺得它難於下嚥。記得我曾經把自認最美味的咖哩雞、
香辣得不行的東炎海鮮和羅惹等介紹予北京好友,他們也只勉強得說:不錯。
同樣的食物,我把它帶到上海。嗜甜的他們也覺得熱帶食物也不過爾爾。
唯獨中國人就偏愛一種馬來口味:肉骨茶。或許這種帶有茶藥味的食物,
中國人才覺得它有“似曾相識”的依戀。
所以,我說肉骨茶是大馬的“美味大使”。肉骨茶除了美味且烹調方便,
更重要的是只要買到肉骨茶包,再加上白蒜、老抽及適度的調味品等,
相信任誰都可以煮出一道美味的肉骨茶。
當時,我在北京的高級公寓,踏著由地面散發出的暖氣,
在漂亮的蛋黃色燈光的廚房內烹調肉骨茶。
連隔鄰的老大媽也探出頭來問:燒啥菜啊?這麼香噴噴的。
我跟朋友相望而笑。因為他也才剛剛知道這道不是茶、
更不一定要有肉小排的佳餚叫“肉骨茶”。
我沒有告訴他,其實肉骨茶這道美食只要根據茶包的要求,任誰烹調都一樣美味可口。
所以也別浪費太多氣力,硬要把什麼馬來美食如叻沙、福建麵、咖哩麵介紹給中國人。
同樣的他們所謂的簡單又美味的“木須肉”、“京醬肉絲”和“魚香肉絲”等,大馬人也未必會喜歡。
但,唯獨肉骨茶。

2 Comments:

At 9: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肉骨茶绝对一流,我的大马梅是最爱之一

 
At 11:53 上午, Blogger 解語 said...

支持肉骨,支持國產。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