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5

我的薑蔥、呸之《一碗泉》


四川省甘孜州的康定、稻城,一聽不只名字醒目,就連景色也美得醉人。
拉薩的納木錯、日喀則、那曲、班公錯、亞東及墨脫等地,一看名字就知道我們來到西藏。
呼和浩特、呼倫貝爾、錫林郭勒、赤峰及包頭則是蒙古語發音,來到這兒,肯定是到了內蒙古。中國地大物博,許多地名特別之餘也暗藏箇中的意義。
一個真實的故事,說給你聽。
烏魯木齊到吐魯番途中,必須經過一個地方,叫“一碗泉”。乍聽之下,這地名聽起來特別有意思。當導遊古麗訴說著一碗泉的過去時,連我都淚眼盈眶。
一碗泉這地方其實是荒涼的戈壁,兩旁靜寂得連飛鳥掠過,也隱約可聽見吱吱的鳥叫聲,更甭談這兒會住著幾戶人家。
當年,這地方還未開路,許多勞工從外地來這開山辟路,協助國家建設。山旁搭建著東歪西倒的木屋,這就是工人唯一的棲身之所。
一到冬天,大雪紛飛,工人即便躲在屋內還是受不了寒冬的摧殘。大家圍坐弄個小火堆取暖,可是仍受不了凜洌寒風吹在臉上如刀割痛。
大伙說著想著就念起家鄉的父母妻小,渴望與家人團聚,並能夠吃上一口老家的白米飯、喝下一口香醇的井水。
可是想終歸是想,在這偏遠的塞外又怎能喝上一口熱騰騰的茶水。盼得盼、想得想,都等不上一口熱水。最後多數人都凍死他鄉,臨死前還是想喝上家鄉的一碗泉水,但他們至死都不能如願。
車子飛快走過格外悲涼的戈壁灘沙漠,導遊說到這兒,聲音也變得弱小。是因為感動還是因為路途遙遠而累倦不得而知。
我望著車外,用手指輕輕劃走玻璃窗外飛逝的景色,一碗泉真的是因此而得名嗎?或許多年後我記不起絲路有多少名勝讓我動容,至少我會記得這讓許多人都記不起的小地方,叫“一碗泉”。

2 Comments:

At 6: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碗泉,讓人動容的,在於那段臨死前的期盼,後半生的等待...

用半輩子盼一碗泉,比用半輩子等一個人,淒美多了...

用那麼長的時間等一個人,很浪漫...
可悲的是,我連那種浪漫也付不起...

 
At 7:53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浪漫許多時候是不實際的,但它又那麼的誘人。凡事隨緣吧。
有時,放下也有快樂的。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