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我們說好不分手。

說起豬膘肉,一定會談瀘沽湖,也一定要知道那兒住著摩梭人,更不能不了解在她們的母系社會中還保留著世界獨一無二的“走婚”制度。
摩梭人至今還過著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走婚生活。若用我們的眼光來看,這種婚姻要不得,荒唐之至、又對當事人沒有保障。但在她們的世界裡,“走婚”才是他們愛情一輩子的誓約。
走婚的形式是男女終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裏,這是由男子的“走”而實現的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過夜,次晨返回自己家中,有走婚關係的男女彼此稱“阿夏”。“阿夏”,就是有夫妻意義的情侶。
建立男女阿夏的走婚關係,不受某種法律的約束,也不注重門第。他們是日暮而聚,晨曉而歸,暮來晨去。摩梭人認為男女相愛是平等的,感情是摩梭人“走婚”的重要因素。
阿夏走婚:每當夜幕悄悄降臨后,這個家庭中成年男人們就出外,各奔東西,去自己的阿夏家幽會。
大家各有各的幽會暗號和傳情方式,如果不是自己的“阿注”就不會讓他進自己的閨房,姑娘的閨門一定要對好暗號後才會輕輕打開。(阿注是男人的稱呼)
走婚不存在“第三者”,也不存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規矩,更不存在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說法。男人、女人各住各的家,你不靠我養,我不靠你活。
瀘沽湖畔旁我曾經問過一位大姐:難道妳不希望丈夫一直在自己的身邊嗎?她說:摩梭人堅信忠貞的愛情,這也是我們的傳統。而且我們更相信以愛情作為主導的婚姻。
“我們也說好不分手。”就因為她這句話我征住,良久說不出話來。新新人類對愛情的任性和不負責任在這兒竟變成糞便般毫無價值。我終於明白:摩梭人比許多民族更懂得珍惜、尊重愛情。

1 Comments:

At 2:22 下午, Blogger jianglong said...

不分手,我們可以好嗎?
你我都不懂......
我們可以說好不結婚嗎?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