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3

夫妻肺片

吃過水煮魚、宮保雞丁、麻辣火鍋,都知道川菜如何的誘人味蕾、香噴噴的讓人死心塌地。
四川菜列為中國四大幫菜之一,早已馳名國外。但各式各樣的小吃同樣也讓人驚喜。其中有陳麻婆豆腐、玫瑰玻璃燒賣、賴湯園、龍抄手、鍾水餃、二姐免丁及韓包子及等。這些都是來成都必吃的小食。
有一種,我至今難忘,不因為它好吃,關鍵是它的名稱獨特、形容貼切,這道小吃叫夫妻肺片。
清朝末年,街頭巷尾有許多挑擔、提籃叫賣涼拌肺片的小販。用牛雜碎邊角料特別是牛肺成本低,經加工鹵煮后切成片拌食,風味別致、价廉物美。
夫妻肺片起源於30年代,郭朝華夫妻二人經營自制的肺片,因為它質高價廉,加上兩人在街頭售賣時緊緊相隨,所以大家以“夫妻肺片”稱之。
夫妻肺片,實際上是“涼拌牛雜”的另一種叫法。牛肺因為難找,現已不用。夫妻肺片以顏色紅亮、軟糯適口、麻辣鮮香、細嫩化渣為它的特點。它以牛肉主料,配以牛肺、牛心、牛舌、牛肚、牛百葉及牛頭皮等制作而成。
經我向小店了解一番後,原來是用牛肉洗淨血水切塊,用硝水、食鹽、花椒粉、八角、肉桂腌漬后加清水煮沸,過後加鹽、香料袋、醪糟汁、紅腐乳汁、蔥頭1個,改為中火煮至肉酥,撈起。再將煮肉的鹵汁加醬油、胡椒粉、味精等調味料即成鹵料。
起初,我不知是牛雜,所以要了一份,嚐嚐覺得味道一般,賣相還可以,紅油油的麻辣味。吃完後才知道是牛肉,害我自責了許久,因為我拜佛、不吃牛。
夫妻肺片,用的都是動物的重要器官,肺片也是牛隻最重要的呼吸功能。雖是簡單的小吃,但見這道小吃的“至情至聖”。不特別懷念它的味道,卻常常憶起他倆夫妻間的相濡以沫、鶼鰈情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