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6

誰在秋天撿到我的心

入秋了,中國北方開始降溫。徐徐涼風迎面而來,非常舒服。一路落葉飄零、有少許悲傷,但因為天涼加了衣又感覺有點溫暖。
西方的秋天是詩意、東方的秋季是禪意。神州的秋天同樣叫人驚喜。只是這兒的秋意屬於低調、不張揚,完全像中國人的格性許多時候是含蓄、被動的。
在好久以前,沒有出過國,根本體會不了四季更迭。最多也只從一張又一張被撕下的日曆來感受春、夏、秋、冬。 後來有機會出國才逐漸發現造物者如何巧妙的把四季交替,“設計”得如此美麗、動人。
中國秋天,我只選了自己最愛的四川稻城和新疆的喀那斯湖,那是永遠的萬山紅遍。好多次夢中醒來,秋天的畫意依舊清晰。
稻城周圍是万畝河灘和优美的青楊林,金秋十月,傍河田園風光如詩如畫,藍天白云下,疏密有致的楊樹林金光燦爛,它的晨霧、夕照讓人“瘋狂”追逐。
稻城縣城周邊有奇幻圣洁的神峰,五光十色的海子及五彩斑斕的秋林,還有淳朴熱情的藏族……在這最后的淨土中尋覓最美的秋天。
銀杏樹、白樺林、紅樹林、鴨掌樹、公孫樹等等,金黃色的落葉撒滿一地,也撒入人的心田。
如此充滿田園風光的小山村,恰好處於一片四面環山的平地上,村子的外圍是一排排的胡楊和白樺,若是到了秋天,無論從哪一個位置放眼眺望,都是明朗的金黃色—小河、木房、炊煙、樺林及禾木橋上放牧的人們,這些都匯集成一幅优美的風景畫。
這兒就是喀那斯湖風景區,一下車你的雙手會不聽使喚的想擁抱大地。當然此刻美景又怎能讓你獨抱懷中呢,只是這種對秋意美麗的讚嘆、激情,就可窺出當地多麼濃郁的秋天氛圍。
那兒的秋天不只景色喜心悅目,而且還是一場心靈的朝拜。在這幾乎與世隔絕的秋野中,賞一季深秋楓又紅。

2 Comments:

At 3:2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解語, 台灣的秋天, 沒有落葉. 然, 2000年的十月份, 我和他逛完了木柵動物園, 然後到了淡水漁人碼頭. 我已經悄悄地在一家很美, 很有特色的咖啡館前的老樹下--葬心....

我曉得這一輩子, 我不可能再愛了....

 
At 5:31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天啊,如此淒美的人生。
不過,生活是現實的,你要懂得如何去面對。
成長也是慘酷的,但它卻是美麗的蛻變。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