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3

七月流火

在中國跟許多北方人說起大馬的華人節日,他們多數像鴨子聽雷。
我說拜拿督公,他們說,拿督是不是像中國人大那種有地位、有身份的人物,我激動得趕忙點頭表示:接近、接近了。
至少他們還知道大馬有拿督這一號人物。可是,問題接著來了:“為什麼你們要拜他們呢?”這我才會意過來,原來他們還是不明白,把拿督公當成是拿督。
我說:我們還拜大伯公、九皇爺及土地公等等。越說越見他們兩眉深鎖,好像好多問號就要沖口而出,即便我明白風俗的大不同,費盡口舌解釋,但他們還是理不出一個所以然的馬來華人社會。
我說農曆七月中元節,當地人相信這個月份鬼門關大開,孤魂野鬼傾巢而出,因此這個月份都華人都不愛夜歸,父母親也不讓孩子出遠門,或到海邊、山上遊玩。因為大人擔心這時候外出可能會遇上“髒東西”,單單這三個字我又得說到上氣不接下氣。他們也不明白:為什麼華人會把鬼魂形容為骯髒?
詩經有云:七月流火。中國民間習俗,七月有兩個節令,一為七月初七“七夕”;另一為七月十五、中元節。
中元節與“目連救母”有關。目連篤信於佛。入地獄見生母淪為餓鬼,還以缽盛飯餵母,但食未入口已化作火炭,佛祖告訴目連,須於每年七月十五日以百味五果,置於盆中,供養十方鬼靈,超度眾餓鬼,母親才能得以濟度 。
說了老半天,北方人才明白我們所謂的盂蘭勝會原來是類似他們南方人說的鬼節。
我們形容得恐怖、嚇人及迷信的鬼節,但在中國人的腦海裡原來浮現的卻是孝順、感恩的“目蓮救母”這樣的一個正信節日。
我們怕得要命的“超渡”卻是他們如此富有啟迪性的感人故事。想想,我們是否應該改變一下對於中元節的傳統觀念。

3 Comments:

At 11:02 上午, Blogger 解語 said...

謝謝,文化常常也就這種情況下才能碰擊出更多的諒解和友愛。

 
At 6: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很贊同以上兩位的說法...可是你不覺得...鬼影憧憧...又詭異...又刺激...也為農曆7月增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嗎...

 
At 7:06 下午, Blogger 解語 said...

那又是另一個說法。我們可以在生活有少許“刺激”,但我們一定要弄清楚是非觀念。這樣才能遊走在感性和理性平衡的美麗中。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