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9

原來,不是夢。

李碧華的《煙花三月》讓我知道山東,有個地方叫淄博。
因為書中的主人公袁竹林婆婆和廖奎的可歌可泣故事,我去了一趟山東半島半個月。
從書中只知道線索有間叫金鳳的酒店,後來我托當地朋友尋訪,答案是根本沒有這間店。
過後,我還是去了淄博市,但和廖叔叔卻緣慳一面。
一位慰安婦的至情至性,我千里遠行雖不得所獲,但這事一直擱在心中。
袁的故事我幾年前已閱讀,但一直都沒有忘掉在武漢的袁婆婆和在淄博的廖老。
袁竹林由於家貧,自幼被送給別人做童養媳,15歲與首任丈夫結婚。
1941年至1942年中國抗日戰爭期間,由於丈夫失蹤,為謀生計養活老父及女兒,
她被騙往武漢鄂城為旅館洗衣服及做雜務,到達後被強行帶到慰安所充當慰安婦,
當時袁竹林18歲。其後她曾被一日本軍官獨佔,之後與一位厭戰逃役的日本軍人相愛,
逃跑匿藏成功共同生活,但二次大戰後該軍人回日,袁竹林不願相隨而分開。
24歲時領養了一名養女,並曾為生活與其他男人結婚,
幾段婚姻都因為不同原因離異收場。袁竹林的幾段婚姻中,
最難忘的是一名叫廖奎的前武漢市警察局刑警大隊警長。
二人於1948年結婚,廖奎於1953年因一宗案件被下放黑龍江省密山勞動改造。
雖然袁竹林曾與養女在1961年借下放的機會尋到廖奎,但後來因生活條件惡劣,
二人最終被迫離異,失散38年。經李碧華於1998年在香港《壹周刊》
發表<竹和葵在天涯>和<火澤睽>兩篇文章,並在互聯網呼籲後,
最終於1999年2月尋獲已遷居山東淄博、雙腿殘疾的廖奎,二人在1999年3月重逢。
而這一段故事也是全書中的高潮,寫來感人至深,行字之間句句動人心弦、
讀來蕩氣迴腸。想起袁婆婆的身世,袁竹林只不過是中國十三億人中最平凡的婦女。
因為日軍侵華,強迫她當慰安婦而改變了一生。
而她這一生沒有因為日軍的撤退而轉好,命運似乎一次又一次的作弄她。
這一生用她的話來說: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前幾天在网上獲悉袁竹林已在去年三月於廣東湛江因腦溢血昏迷辭世,享年84歲。
死前還堅決不拿已到手的兩萬美元撫恤金,嚥下了她在人生中最堅毅、
最人敬佩的最後一口氣。新聞閱此,我淚流滿臉、抽泣。
因為動容書中所述,腦海中一直忘不了當時袁竹林和廖奎重逢後,
雖說只有三天卻彷如三十年般長的相聚。 也因此,
我一直記住地處山東中偏北有個城市叫淄博。
但我卻忘了旅遊當地的兩天中自己到底玩過了什麼地方……
唯一記得的這兒是《聊齋誌異》作者蒲松齡的故里……
我夢中一直停留著這樣的畫面:廖奎拄杖,站在飄飄忽忽的街燈下目送她走,
車子遠去、他還不肯進屋。堅強的袁竹林臨走就是不肯留下廖老的電話和地址。
這天是農曆初一。朔。月缺。最惆悵的重逢也不過如此,最揪心的思念唯有淚千行。
夢中醒來,不思量、自難忘。原來,真的不是夢。

1 Comments:

At 2: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配圖很美..似夢似真...好像隨你進入狀態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