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7

不再輕易說再見

曾說過中國人送行的熱情和陣仗,是我所見過最讓人感動、最驚呀的事兒。
他們不只認識的、不熟悉的、男的女的、一家大小甚至是鄰居都一樣把你當著親友般的送別。
雖然有句古話:送君千里終需一別。但他們還是會很隆重、把手頭上的工作放下,
總而言之就是很有誠意的跟你告別。同樣的,中國人在接機、接火車也同等的一點也不怠慢。
有機會結交中國各地好友,所以在送行這方面我是感觸良多,
即便沒有掉下熱淚也已眼眶濕潤,想想有些人只跟你認識半天或幾天,
但他可以不造作、很真誠的把你送上火車或場機,我覺得這至少在大馬是少見又少見的事。
小強是第一個在北京為我送行的好朋友。
老實的他踏著舊式腳踏車在清晨六點鐘找我,等著跟我搬行李,把我送上機場。
在德士上一直千叮萬囑的要我帶好東西、回到家記的給他電話報平安。
然後他什麼話也不說了,就緊緊握住我的手。
我把車窗打開讓冬天的冷風吹進來,還是凍不了我們溫熱的緊扣雙手。
就因為覺得送完機後還要讓他破費十八元人民幣搭民航大巴回家,以後我再也不捨讓他送機。
但每次他還是站在我的房前等我、替我搬那沉重背包。
宜昌男孩跟我認識不到三天,在我臨走的那一個夜晚,我在收拾行李時,
驀然轉過頭,看見坐在床前的他淚流兩行。
我這沒心肝的差一點笑出來,我真的沒有見過這樣的場面,才這樣失禮。
“怎麼了,不捨得我嗎?‘我故作輕鬆的問他。他一直靜靜不語,但淚一直流不停。
當時,我也被感動。想想,一個人能夠為你流淚,不管是真情或假意,這足讓我記住一輩子。
大慶的伯父母熱情送行,我還來不及道謝,早把我推上火車。
他們是我在大馬認識的好朋友海寬的父母。由於他早已向母親報備,伯父還特別駕著馬賽地過來哈爾濱接我上大慶玩兩天。
阿姨特別領我上館子,說一定要讓我吃餃子,因為東北人深信出門吃餃子能夠一路平安、
事事順利。兩老沒有刻意裝出熱情,就是簡單話家長、道珍重,我已深深感動他們的誠意。
上海人送行,沒有太多的語言、也沒有太多的表情,就是很實際的一定請你吃餐豐盛的美食。
他們跟東北人不一樣,點餐一般不夠再叫絕不會點滿一大座,然後吃不完。
香海寧(上海人)覺得這很浪費,這不表示他們摳門。
地道上海人劉哥跟我認識好多年,接風送行他絕不“手軟”,加上他還很懂得吃,
所以一到上海,我肯定是吃著撐得飽飽的。上海火車站我們沒有告別的悲傷,
反而是期待的重逢。
認識小林是在新疆烏魯木齊餐館用早餐,地陪古麗介紹我認識他。
原來小林剛從法國回來,是專帶國外團的,當天他是上我們的車實習。
到了美麗的天山後,我們開始熟絡。
從吐魯番的葡萄架、坎兒井、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火焰山、高昌故城,
一路走下來,我們早已變成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臨走前,在新疆哈密的酒店內,他半夜拿著兩瓶啤酒及幾包零食敲門:明天你就要走了,
我陪你聊天……那一夜我們喝酒、吸煙,凌晨三點半 送走他,
我倒頭大睡隔天清晨看見他來送行。
他沒有再多說話,只說了要保重,他給我留電話。
最後他偷偷的把一張人頭照塞進我手裡,此刻車子開始駛出大門。
車子一路往嘉峪關方向開去,從密瓜的故鄉鄯善市路過星星峽,
我一直握著小林的照片,思絮飛到我跟他認識的第一天、
彷彿看見他親切的笑臉向我走過來:你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記者嗎?
我笑而不答只是微微點頭。
然後,我們形影不離、三天三夜。
車子漸行漸遠,我跟他難道真是“西出陽關無故人”嗎。

1 Comments:

At 10:36 上午, Blogger anna said...

误闯……
我觉得你写的很真实,我身边的中国朋友也具有这种特质……
很真实地感动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