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8

白天不懂夜的黑

中國開放後,包二奶幾乎是譏諷香港人北上中國包養情人的熱點關鍵詞。
這些情人多數被包養在深圳、廣州及珠海一帶。
說白了,包二奶已成為世界華人對情人及小老婆的統稱。
北方人則叫她們為小蜜。 近來,MB更成為神州大陸最新鮮、
最熱辣及最曖昧的新名詞。
說它夠情色是因為MB不是指Master Of Business而是Money Boy,
意是指金錢男孩。要是再不了解的話,讓我直說他是男情人、
男妓或是為同性提供性服務的男人。
這個名詞目前在中國算是最新鮮的代名詞,
它的被點擊率跟419這個關鍵詞是不分上下。
那你又知道這三個符號代表什麼?答案:一夜情(For OneNight)。
第一次在中國聽見同志這事兒,我還真的有點錯愕。原以為共產國家,
這種靡靡之音應該是買少見少,
怎知在一位男同志介紹下我這劉姥姥才知道這大觀園有多大、
這賈府的確是一戶多大的人家啊…… 當然,這也是八年前的事了。
後來,再認識了幾位朋友,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也了解中國不只在硬體設備進步神速就連這樣的軟勢力,
也慢慢一點一滴滲透著紅色大地的主流社會。
真巧,我每次入住的小旅店除了背包族、小販商、旅人、
舞女及妓女之外,還有我想聊到的MB。
當然,可想而知我這住處的檔次和人流,不過這兒絕對安全而且江湖義氣重,
有點像龍門客棧。小帥不論是身高或臉孔絕對是帥哥中的帥哥,
而且是許多男同志最喜歡的東北人。因為東北人的體格是國際男模標準,
他們不只讓女人多看幾眼,就連男人看見也忌妒。一米八八的身高、
八十公斤,身體找不到多一吋的累肉。
跟他聊上是因為他非常健談而且非常“專業”,更重要的是他不騙錢,
老老實實的用身體為需要者服務。他說:“我不是同志,我只是為了賺錢,
掙夠錢我就收山。”這是我遇見中最正面的MB。
來自風景如畫鳳凰的“底褲弟弟”最逗而且最勇敢。
為了讓更多人發現他,他在線自拍幾款不同的個人風騷秀。
然後留下聯繫的方式做交易。叫人噴飯的是他還自己編製一張“處男認証卡 ”,
說自己是好貨色但他從不談“賣”這個字。 重慶帥哥是行中有名氣的。
他叫“書生”,人如白面書生,不高不矮的他若沒有一直帶著不同的顧客帶進房間,
我真不敢相信他是男妓。後來我們熟絡了,他告訴我很多有關這一行業的故事,
還要讓我替他寫書。四川省份大因此當MB的也多?
據悉蜀男是這行中最讓顧客不能信任的男妓。
“蜀山”長得很一般,但他勝在油腔滑調,他是那種很會逗樂人的小男孩。
還好,他說他不騙錢,只要三百就給三百好了(一般的收費是三至四百人民幣)。
北京MB最有品味,可能是皇城下的子民比較貴氣吧。
也可能是時尚及帥氣,因此只要是地道的北京男妓是比較讓人矚目的。
我跟“Beijing浩”認識竟是在西單圖書大廈中。他很帥氣的站在旅遊書籍的專櫃,
我走過去看書不知怎麼我們竟然聊起了旅遊、生活。他還請我喝星巴克,
聊天當兒、眼神中流露出憂悒中的貴氣。後來他索性告訴我:他是被包養的男人。
有錢有勢但沒有自由。聊著聊著,下起雨來。我們互相對視、頓時無言,但彼此掏心。
後來我們還成為好朋友。雖然他已換了很多主人,但依舊是被包養著。
由始至終,我沒有輕視他們。聽完無數的故事後,
只是有點心痛他們走了一條沒有回頭的路。不遠處傳來那英的《白天不懂夜的黑》。
兩人莞爾。

星期四, 7月 19

飛向不知名的旅程

沒有目的地,我又出門了。
乘坐國泰航班,我飛向不知名的旅程。
說是上海,我想去的是安徽黟縣的宏村和西遞,可是我怎麼都沒有特別的興奮。
我享受著美味的飛機餐,半夢半醒中在香港轉機。
我從來不在機場吃東西,因為很貴。這聽起來有點小悲哀。
此刻,我真有點餓。鐵起心腸說我豁出去。
我叫了有生以來在機場吃過最貴的梅菜扣肉飯,65元港幣。
其實它並不難吃,但就沒有我媽媽燒得好吃。
我一面吃,還是覺得挺貴的,但想想出門旅遊,又何苦為難自己。
更何況我還吃得起,我決定任性,我要花錢……
香港飛往上海途中,旁坐的台灣老太太跟我聊得特別投契。
我告訴她應該再過來檳城旅遊,她說非常東方花園這小島的生活和飄香的榴槤。
老宋駕著德士來接機。上海的氣候非常舒適,我的心情也隨著平靜。
我租不到時常入住的教苑賓館,只得以90元人民幣租下小得可憐的小賓館。
唯一安慰的是從窗口看出去是一條十字街道 ,
在人來人往中,我像是天上的仙子眷戀凡間、探窺著紅塵俗事……
晚上十點多,我出去吃了兩道“娃餐”,一道田雞、一道牛娃,還真好吃啊。
最後把自己折騰得不行了,才睡覺去。(10/5)

星期二, 7月 17

是快樂也累倦

搭巴士是一個城市的行為縮影,也是一個國家的社會特色。
搭巴士最過癮的是可以窺視城中的人生百態,
這生活縮影幾乎都在你眼簾中天天上映、日日換戲。
尤其是中國北方人的真情、坦率的格性只要一上了車,
所有七情六慾的談話和感覺全釋放出來,加上路途一遠,
大伙你一句我一語的、旁若無人的進入了他們自己的天地。
這一來全車都“高談闊論”起來,好不熱鬧,像極“走”在路上的小社會。
夏天搭巴士最煩人,因為天氣熱、人一多,唉好辛苦的,不過還好,
大家都可以穿著清涼,感覺也就比較涼快。至於冬天最難受,
大家都擠進車內,天南地北的味道最讓人透不過氣。
唯一的好處是你擠我推的湊合一起,那感覺也特溫暖。
在上海搭巴士最幸福,至少這是我個人這麼認為。
當年,上海巴士是中國省份最先在車內安裝衛星電視的交通工具。
我一上車、人特別多,本來感覺特別不舒服,
但聽見前方傳來非常字正腔圓的播報新聞,擠擠推推中頭往前一抬,
啊看見車上還有電視看,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歡悅的事兒。
車子一邊走,電視從新聞、社會實況、特別專訪到幽默喜劇,
一站又一站、人上人下,我就在這非常愉快的乘車環境中到達目的地,
然後呼一口新鮮空氣幸福的下車。
在北京叫人喜出望外,凡事車子轉車、剎車,
車服員就會用高八度的嗓子:注意了、注意了,前面要轉車了,
請大家坐好、拉好扶手……所有跟這車子上的事情,她都會提醒乘客。
或許這對中國人來說早已習已為常,
但對於我們早已習慣那冷冰冰且有時還罵人的大馬巴士司機,
這種待遇實在是如出外遇貴人般珍惜。
雖然中國司機偶而也會大聲說話,但他們絕對是苦口婆心。
旅遊中國,到過許多城市乘巴士,
最叫我提心吊膽的一次是在哈爾濱道里區要去龍塔觀光時最六神無主。
我一邊問一邊看,幸好遇上一位好心的帥哥,
不停的為我指路還一邊介紹沿街風景,才讓我緊張得不行的情緒獲得釋放。
下了車還來不及向他揮手謝意,車子早已揚塵而去。
不過,至今我依稀記得他長得一米八幾的高格子、七八十公斤左右的結實身體,
穿著長及腳膝的深藍色的外套,淺水色的圍帕,男人中少見的單邊酒渦。
用東北人的話說,真是賊帥。 北京是中國首都,在這兒搭巴士,可以用熱鬧形容。
南腔北調及各種各樣的事情都可以在車中發生。
從四川農村出來的農民嚮往城市的繁華,提著鄉下的菜乾和一大包的行李出城來,
而這差不多跟人一樣高的行囊許多時候也被迫“交車費”。
這也難怪的,不然這些佔車位的行李又怎麼解決?還有其他乘客又乍能上車呢。
不過我又同情這些剛剛出城、不知世間險惡的老鄉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下要多付車資。
在馬來西亞最長的巴士路程也不過四十五分鐘,
但在北京普通巴士可以一走3個多小時,每站20分鐘到30鐘,一路走下來20幾個站。
我從北京市中心搭地鐵45分鐘到萍果園,然後再從萍果園搭巴士到北京郊外的川底下村。
上了巴士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從清晨5點多出門抵達時已是 上午10點多了,
幸好這個目前還少人問津的明清朝代留下的古石村,讓人感覺值得一探究竟。
一天下來我的旅遊即使只在北京市內也要花費13個多小時,是快樂也累倦……
乘巴士、倒車、轉地鐵、走路、搭腳車。旅遊中,我們生活;生活,旅遊已在途中。
我想起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說:我們旅遊其實就是生活。
既然我都在生活著,那還擔心旅程有沒有收獲呢。

星期五, 7月 13

如何讓你遇見我

談起中國人喝茶,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精彩。
其中不只喝茶那麼簡單,讓人動容是茶客對茶葉的執著,
往往讓人在茗茶後的感動是不能言語的。
第一次往內蒙呼和浩特,有點不知所措。
幸好,在北京的青年旅舍遇見了一對內蒙小兄妹來京學習英文。
他們在回家時給我留了電話讓我到呼市一定要找他們。
我在求之不得下趕緊留下聯繫。我飛往呼和浩特時還遇上大氣流,
飛機必須先到包頭後再返呼市。
小兄弟在機場等了我數小時。在呼市的幾天要不是小兄弟的熱心領路,
我還真的不能那樣順利遊玩。
臨走前,小兄弟的媽媽特別托人買了一塊茶磚送給我,
那是我跟普洱茶磚第一次邂逅。當時,看著這塊茶磚,
阿姨說,收下吧,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因為她知道我喜歡茶,
所以送了這塊內蒙人因為吃多羊肉,所以需要消食清胃的普洱。
我很珍惜的把重沉沉的茶磚帶回來,那是千里之外的茶情。
老實說,這塊普洱茶磚非常普通,但勝在物輕禮重。
古代人喝茶喝的不是茶而已,而是其中的情誼。
而這茶卻為了深刻的友誼而存在世間。
再赴內蒙,那是呼倫貝爾大草原。
這裡是中國的“大氧吧”,氣候好、草原美、馬兒壯、
就連羊群喝的也是最純淨的礦泉水。
我抵步時是農曆二月份,在那遙遠的國度還是被一片銀色的白雪覆蓋著。
我們一下機,上海朋友劉哥的好哥們早已像中南海保鏢似的把我們帶走,
車子走過的兩旁道路盡是白雪,因為天冷連人影也難見一二。
我們像貴賓似被帶進一間地道的蒙族餐館。椅未坐暖,
送上的是非常可口的奶子茶。這味道跟一般喝的紅茶加奶不同。
它是淡淡的奶味中又有說不出的茶香,天冷啊一口氣喝了兩碗。
身子暖了、胃口開了,我們開始大口大口 的吃肉、大口大口的喝茶。
著名蒙古藝人拉響馬頭琴、女兒唱起: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被遺忘的古老言語……唱著唱著,蒙古長調中的哀傷不禁感染了我們。
頓時,鴉雀無聲。來到內蒙不得不喝五十六度的白酒,酒暖身熱。
喝酒喝茶、乍醒忽醉,我依稀記得迷迷糊糊中我還問了這麼好喝的奶茶,
這茶到底是什麼茶葉?聽見傳來:“普洱”兩字後……我好像是醉倒了。
隔天醒來,醉酒頭不痛,我覺得那是因為我也喝了很多茶,茶能解酒。
也第一次發現原來普洱茶是可以加奶喝的。它還有一個美麗且實在的名字:普洱奶茶。
普洱茶的茶樹是喬木型的大葉品種,葉大如掌,葉肉肥壯。
不好的普洱茶味道苦澀、氣味濕霉、顏色如墨。
但是,我在內蒙喝的普洱奶茶怎如此香醇呢,我百思不解。
想著想著,可能是茶中的人情味吧,
即便是再普通不過的茶葉經過了熱情的人們慢慢烹煮,茶未輕輕的融入湯中,
那股濃郁的人情也隨之進入,
所以最簡單的普洱茶磚所泡出來的茶湯肯定是味美得難於形容。
後來才知道,原來蒙人或藏人喝的奶子茶用的多數是普洱茶,
也才了解普洱不只可以單喝也可加奶,然後味道就變得神奇起來了。
在西雙版納的思茅市普洱縣(現思茅市已改為普洱市)
我喝過一位好朋友請喝的陳年普洱,茶湯呈紅玉色、狀如血珀,真是人間極品。
但是在零下四十度的呼倫貝爾,一杯再普通不過的普洱奶茶,
喝的是杯杯熱熱的人情茶香。我在想,只要情誼在,
多廉價的普洱也能砌出不苦澀、不霉味的好茶。
遼闊的大草原上我想起蒙族詩人席慕容朗誦: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
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星期三, 7月 11

唯獨你不可取代

多年前的一個清晨,我在北京起個大清早為了要一登響往已久的萬里長城。連跑帶走的終於趕上開往長城的未班車,氣還順下來、車子已出發。

車窗兩旁掠過的風景是冬未初春的萌芽,早生的綠葉披著是灰蒙蒙的景色,讓人感覺在期待中又有少許哀傷。那時候覺得遊長城是一種即嚴肅又很驕傲、然後又帶有點點歷史記憶的使命。

而今想起來,的確有那一登長城才是好男兒的壯志豪情。跟人提起北京,總不由自主的會說起長城,不管是遊客還是中國人本身,一聊起這在月球才能望見的“驕傲”,大伙總是眉飛色舞的談得沒完沒了。雖然如此,還是有許多中國人沒有爬過長城。那是因為第一、路途距離北京市中心有點遙遠,第二、門票貴一天花費下來近百元。

有人把不到長城非好漢作為旅遊中國的一種旦旦誓言。我卻把遊萬里長城作為赴京的第一件大事。車子抵達居庸關長城,望著“長城第一關”的石碑,我非常激動但還是忍下來。在冷風颼颼的石階上我故作什麼都不在乎似的,這邊拍拍照片、那廂還做個深呼吸……

參觀完後,車子繼續向前走,抵達八達嶺長城時我又開始緊張起來 ,爬上長城的那一剎、說是爬上還不如說是大笨象連滾帶拖走上石階,此時我早己激動不已,眼眶濕潤。那是一個寂靜的午後,冬末的長城吹起大風。

近來,网上聊天時常不常有一段文字浮現:“作為中國人、作為熱愛中華塊寶,身為炎黃子孫的你,請快快為長城投票吧”。

那是因為以北京八達嶺長城作為代表的中國暫不入世界“新七大奇蹟”。因此,中國長城協會迫不得展開強勢拉票,鼓勵更多國內外龍的傳人在投票截止日期(7月7日)前投票。八達嶺長城,位於北京延慶縣,是萬里長城的精華之一。這是也是最早向游人開放的長城地段。

此時此刻我又想起許多旅遊長城的故事。那次之後,我又去了長城。從八達嶺、水關、慕田峪長城、箭扣長城、野長城,一路走去閱歷無數,但心是越來越沉重。

還好,6年前北京“長城腳下的公社”闖進長城,為它的灰白進行一場的翻天覆地的文化革命。12位亞洲新晉建築師使盡渾身解數,為白長城繪上雕滄桑千年的作品:“怪院子”、“紅房子”、“竹屋”及“手提箱”等等的優秀建築作品,讓長城的夜晚不再孤寂。

因為有了公社,我們可以在長城腳下群山環抱中享受一頓露天燒烤午餐;花15分鐘登上未開放的神秘水關段古長城;在時尚會所的山景餐廳品嚐公社獨家特色的北京烤鴨和高檔川菜。

再次爬長城,那是仲夏。我穿著寬闊T恤和短牛仔褲大步大步的往前走,也爬不了多高,只找個地方學“王燦登樓”望向前方,思潮起伏。

秋天再遊長城、落葉飄飄。我還是慢慢那幾步,不像多數的登城者,大步大步的爬上最高處。

不同季節爬萬里,不同心態遊長城。其實長城躋不躋進“新七大奇跡”見人見智。但作為民族精神的象徵,中國人怎能讓這唯一代表的巨龍不能上榜。或許有另一幫人認為,只要長城屹立不倒,進不進榜也不過是表面功夫的事,不足掛齒。

中國擁有13億人,即便所有老人与小孩都不投票,單單其他投票者的票數就有能力把長城“推進”新七大奇蹟排行榜中。這說得也是。

能夠入選“新七大奇跡”與否,長城不論變得如何,在我心目中,它永遠是唯獨不可取代的。

星期五, 7月 6

因你、我愉悅。

真的好久、好久了。
我什麼都不想寫、好像對什麼事情都沒有感覺。
直至今夜我又想找尋過去的回憶,支離破碎的沒有記憶。
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到、一定會找到的,那是活著的愉悅。
聽見好多關於不愉快的事情,心情反而沒有難過,
只是在想我週圍的朋友一定會開心、快樂起來的。
我不再悲天憫人、也不再感傷自己的不失,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生活。
同時,我也希望朋友們都努力的過著美好的生活。
為美麗的明天乾杯唄。